Web Title:信義教務處信義教務處

2-1臺灣母語日計畫

臺南市佳里區信義國小112學年度『母語日』暨母語教學實施計畫

一、依據: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辦理。
二、目的:
  (一)鼓勵學生學習、運用各種母語,增進各族群間的瞭解、尊重、包容及欣賞,奠立母語於相關領域課程中之基礎,推展並營造母語優質環境。
  (二)融合各領域課程,落實以臺灣為主體之本土化教學,讓學生皆能在臺灣母語日活動中做深度學習,深刻感受鄉土語言之美,進而建立愛護鄉土、關懷社會與自然之人本情懷。
 三、實施原則
(一)本計畫所稱之「母語」,係指學校所在社區民眾日常使用之閩南語、客 家語、原住民族語言等臺灣本土母語。
(二)母語日之推動,包括課程規劃、教學實施、課間活動、情境布置、創作發表或研究等之深度運用,於教師教學、親師生溝通、同儕互動時,儘可能使用本地多數居民所屬之臺灣母語(閩南語),並依比例原則,兼顧本區少數族群(客家語、原住民語)較常使用之日常語言。
(三)活動內容以生活化、趣味化、統整化為原則,形式、理念、結構、活動   方法,都能隨領域之特性而轉變,讓「教」與「學」雙向同時進行學習。
(四)本土語言之教學目的在於使學生更加豐富其日常生活,在活動過程均強 調「生活接觸、活動參與」,經由學習、討論、統整後實際建構知識。
(五)藉由情境營造促進幼童學習,有效豐富鄉土語言學習內涵,並讓學生在活動中建立「人親、土親、文化親」的深刻體認。
(六)行政人員、教師以身作則,儘量使用母語作為公共語言、教學語言,在校園中充分使用,成為學生表率。
 四、實施辦法:
(一)成立「學校母語日」推動小組:由家長代表、 校長、教務主任、教學組長及各學年主任、閩南語授課教師組成,推動計畫執行、考核等相關事宜。
(二)族群調查:調查本校學生家長所屬族群(閩南人、客家人、原住民、其他),設計規劃母語日相關活動。
(三)訂定學校母語日:訂定每週二為本校母語日,利用兒童朝會推行母語日活動,全校師生落實使用母語交談與本土母語教學等活動。當日上、下課時間之對話,儘量以母語應對為原則。
(四)配合學生朝會實施:朝會報告儘量配合以活潑、多元之母語方式呈現,適時由教師和學生上臺發表。
 (五)配合廣播教學:用餐、戶外活動、放學等時間播放母語歌謠作品,供全校師生聆賞。
(六)配合各項節慶活動實施:配合各項節慶活動,讓母語與活動相結合,展現愛鄉土的的情操。
(七)布置母語教學環境:布置相關之母語教學環境,以落實境教功能。
 
五、預期效果:
 (一)藉由每週一日之母語日活動,活用各級學校現有教育資源,將母語適時、適量融入學校生活中,深化鄉土語言教學的學習內涵,並逐步融入各科教學之中,擴大母語使用空間。
(二)讓學生及社會大眾經由接觸後進一步了解、接納、尊重各族群之語言、文化、藝術之豐富內涵及其生活方式與文化特質,進而肯定各族群民族之文化,為母語傳承進行有效之紮根工作。
(三)經由本活動讓各領域教學作橫向連結,多元呈現母語豐富內在,積極營造母語環境,使政策更落實於生活應用中,除讓學校師生能開口說母語外,亦可在活動中培養對各族群文化的了解與尊重。
七、本計畫經校長核可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

承辦人:  李慧稜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校長:馮郁元
 

 

活動剪影秀

  • slider image 1
  • slider image 2
  • slider image 3
  • slider image 4
  • slider image 5
  • slider image 6

辦理本土相關課程

維基百科查詢